第七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创新与实践伟力”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9日,由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主办,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东南大学中华文化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中心、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七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创新与实践伟力”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礼东楼春晖堂召开。本次论坛分为大会主旨报告和主题报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创新与实践伟力”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大会开幕式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凌振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纪红作会议致辞。邢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创新理论,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立场,具有“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理论特质,散发着茹古涵今、守正创新的理论光辉,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希望本次研讨会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创价值、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文明意义等方面结出硕果。

大会主旨报告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魁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督学、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丁元竹教授阐述了社会现代文明程度概念的提出、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新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对社会现代文明的新要求等问题。武汉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从“第二个结合”出发,论述了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必由之路、本质意蕴、有效方法和时代价值。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彭彦华研究员从中华文化与现代化之两难、中华文化千年轮回之考察、中华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之现实考量等三个方面探讨了中华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理事长郭广银教授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文化自信、坚持“第二个结合”、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等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内涵。

第一阶段大会主题报告由《江苏社会科学》杂志社副主编吴玲主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认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一种美好的文明样态,应展现出全体社会成员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观念、良好的道德水准、较高的社会文明程度等文明新貌。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主张,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以中国逻辑、世界逻辑、哲学逻辑等三重逻辑深化对中华文化主体性的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维国教授提出,要把握系统观念的整体性原则、结构性原则、层次性原则、开放性原则,切实形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集体合力。江苏省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教授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发展维度剖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价值内核。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学报》执行主编王浩斌教授从历史、意识形态、中华民族文化、人类文明等四个维度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教授强调,本土文化自信、对外态度上开放包容、包容互鉴基础上的文化创新、思维视野上的文明实践,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的方法论。

第二阶段主题报告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硕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刘梁剑教授从文明发展的方向、文明发展动力、个体和群体的关系、文明与文明之间对抗等角度剖析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学的可能性问题。《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教授从文化自信、“两个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的创新方针、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全球文明倡议、“七个着力”等七个方面全面分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杨洪源研究员从主体本位与功能客位、透过现象看本质、根本原则与具体方法的有机结合、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双向互动等视角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理论特质。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光教授认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弘扬科学精神,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学术环境,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学术传统,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董键铭助理研究员从吸收现代文明的积极成果、克服西方现代文明的内在困境、中华传统文化现代化等三个视角阐释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三重内涵。

第三阶段主题报告由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主任孔德信主持。厦门大学哲学系王波教授提出,文化强国建设既需要素质提高、社会教育、市场教育三方协同机制,也需要文化强国建设主体与任务互动互促的内部机制。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孟飞副教授就如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发表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闫培宇助理研究员从历史必然性对文明存续的冲击、主体性构建、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三方面阐释以“第二个结合”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当代意义。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副教授从主体性、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中华文明与人类文明关系等三个方面分析中华文明“国家形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意蕴。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徐昕研究员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对文化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的理论价值、本质要求、指导意义。

大会闭幕式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硕副教授主持。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陆永胜教授作会议总结,认为本届高层论坛成果丰硕,与会学者从理论、历史、实践和发展等多个维度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深入阐释,彰显出以唯物史观为根本方法、以“第二个结合”为内在维度、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实践基础的理论特质,有力深化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文明新形态成果的体系化学理化阐释。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对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展开系统研究,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同时也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东大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