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徐康宁教授做客《“两聚一高”在江苏——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1浏览次数:111

为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两聚一高”在江苏--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系列访谈活动,12月6日走进徐州。

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李强对徐州提出了如下的期许:

徐州要在苏北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发挥领军作用;

徐州要在推动淮海经济区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

徐州要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中发挥先行作用;

省委对徐州寄予厚望,徐州将如何回答?12月6日,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与东南大学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徐康宁,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陈钢齐聚徐州电视台演播大厅,畅谈徐州未来。


(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徐康宁)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陈钢)

 

陈钢在访谈中提到,这次省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赋予了徐州新的使命。“领军作用”、“龙头作用”、“先行作用”,三个作用的提法彰显江苏省委对徐州的充分信任和殷切希望。

对此,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认为,要充分发挥这三个作用,徐州应从三个最根本的落脚点出发:

首先,要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夯实小康的基础;

其次,要放大徐州的综合实力,在区域发展过程中起到辐射带动的作用;

第三,全市上下要营造一种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氛围,发扬良好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徐州地处苏北,江苏的全面小康,重点在苏北,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关键看苏北。如何在建成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展现出徐州的作用,交出徐州的答卷?张国华说,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引进思路要更宽、目标定位要更高、发展路子要更新、引领举措要更实。



专家点评:

陈钢注意到,这次省党代会的报告把淮海经济区建设放在了一个非常高的位置,李强书记也对徐州明确提出“要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

面对这样的机遇,张国华说,要把徐州真正建设成一个具备实力的、有说服力的中心城市,我们应当从四个方面来入手:

打造区域经济中心

打造区域商贸物流中心

打造金融服务中心

打造科教文化中心


专家点评:

徐康宁教授指出,淮海经济区是一个跨行政区域的经济区,徐州作为这样一个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任务并不轻松,但通过张书记的讲话可以感受到,徐州现在有思路、有目标,也有条件。通过四个中心的打造,相信可以使徐州在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过程当中不断前进。

陈钢提出,徐州是老工业基地,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期,徐州如何扬长避短,让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生机?

对此,张国华说,对于徐州老工业基地,要看到它的优势和劣势。工业为徐州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也留下了一些包袱。今后几年,徐州面对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课题,应该从三个方面来把握:

以产业振兴带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以创新驱动引领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以改革开放增强振兴的动力。



专家点评:

徐康宁教授表示,徐州不仅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同时也是一个资源型城市。从经济学的经验来说,资源比较丰裕的一些地区,往往会落入一个陷阱,叫做“资源的诅咒”,如果不能很快从依赖资源的结构中转型升级的话,那么丰富的资源对于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反而成了一种阻碍,所以徐州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相当大的示范性。

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是农村,是农民的脱贫致富。陈钢注意到,徐州在引导农民致富方面有很多创新之举。

张国华介绍,本次省党代会上提出了人均年收入6000元的脱贫致富新标准,这就意味着徐州还有更多的短板需要补齐。目前,徐州为增加百姓收入,实施了富民八项工程,特别是精准扶贫方面采取了六项举措,针对贫困人口的具体特点和需求,进行精准扶贫。

另外,徐州农村电商的发展,以睢宁县沙集镇为例,也始终吸引着张国华的注意。张国华说,农村电商在徐州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它不仅带动了偏远农村的产业发展,也推动了城镇化的进程,并且帮助当地居民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可以说,电商的发展推动了传统农民的转型,他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专家点评:

徐康宁表示,徐州农村的民间力量被激活以后,农民的创业意识、对致富的渴望,让当地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模式,对于这种模式我们还要逐渐把它放大。沙集模式能够在徐州脱颖而出,和政府营造的良好环境、引导农民创新的方式是分不开的。


李强书记在参加省党代会徐州代表团讨论的时候,希望徐州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中发挥先行作用。陈钢认为,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离不开一个字,就是“干”。

对此,张国华说,李强书记到任江苏的第一天,就引用了苏轼的典故,将杭州苏堤与徐州黄楼联系在一起,提醒我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面对省委对徐州干部的充分信任和殷切希望,作为徐州来讲,要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方面打造出自己的特点。首先要提升干部担当的精气神;其次要树立干部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第三要改革干部作风,把各项服务工作落实到方方面面。

 

专家点评:

徐康宁认为,“担当”虽然只有两个字,但分量非常重。担当就是要求坚定发展理念不动摇,也要求干部敢于改革和突破。所以担当是一种风格,也是发展所需要的精气神。


在访谈的最后,张国华用一句话作为讨论的结语。他说,作为徐州来讲,要肩负起发挥“三个作用”的重大使命,在江苏建设“两聚一高”的进程中谱写好徐州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