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亚峰:坚持以强大精神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4-06浏览次数:10

“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这一新的重大论断,展现了强国建设和复兴伟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背景下的清醒和笃定,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自觉、战略自信和卓越智慧。人无精神不立,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支撑这一“最大的政治”的“内核”是深沉而持久的精神力量。可以说,坚持以强大精神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的“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战略要求。

一、坚持用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方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现代化在中国”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飞跃,从落后被动到主动自信局面的根本转变,从现代化建设的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巨大跃迁,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和战略安排,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因此,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向前进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坚持深化规律性认识,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自信

马克思曾深刻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他也曾设想落后民族“可以不通过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而占有资本主义制度所创造的一切积极的成果”。随着实践和认识的深化,时至今日,正是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实现了马克思的设想。中国式现代化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相较于那些步西方后尘,因其现代化发展的依附性而陷入“贫困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乃至出现现代化逆转现象的国家,中国式现代化坚定走自己的路,其“两步走”战略安排,必会在深化规律性认识中继续推进。

三、坚持核心价值观引领,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认同

现代化是内含价值指向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和水融入自然,像钙和盐融入生活,是人们日用而不觉的思想底色和行为准则,是普照的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内蕴于中国式现代化之中,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本质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一方面是推进思想解放,推进人的现代化进程,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是推进观念革新,就是塑造开放、市场、时间、效率、法治、创新、公平等有利于促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观念。当前,特别要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涵养新时代人文经济,形成与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相协调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给人们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坚持文化守正创新,创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而不是消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是从中华大地长出来的现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结果,不是文明断裂的产物”。实现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此,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正确道路,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中,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在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中,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坚持文化守正创新,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五、坚持制度自信,彰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治理优势

制度力量凝结着强大精神力量,精神力量需要制度力量来加以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中经过比较、鉴别、创造的结果,合乎中国实际和历史规律、体现人民意愿、经受实践检验,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制度保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得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就能够让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永葆蓬勃的生机活力。



作者:涂亚峰,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2024年4月3日《南京日报》第A08版思想理论·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