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英文名称Institut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SEU, 英文简称IDSCC)是江苏省首批重点打造的9家高端智库之一,于2015年11月16日正式成立,重点依托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建筑学院、交通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着重对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机构开展智库研究。

       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包括: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江苏高质量发展研究、强国建设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城乡融合发展研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等。

       研究院致力于聚合国内外理论界与实务界高端智力资源,围绕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战略目标,从长远和全局意义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创新发展提出前瞻性预测研判和针对性对策建议,努力发展成为东南大学服务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理论平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的咨政平台,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的传播平台,探索学科交叉、深化校地合作的融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