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席专家丁茂战应邀出席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2024春季会议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0

图片

3月28日,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2024春季会议在无锡太湖学院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无锡市人大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以“新质生产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为主题,与会代表聚焦新质生产力,共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亚光,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会长、联盟咨询专家权顺基,联盟荣誉主席、上海交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迪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罗伟光先后致辞。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金秋萍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太湖融合创新联盟轮值主席,对2023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对2024年工作作出部署。

我院首席专家丁茂战应邀出席会议,并以《形势、速度、高质量——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三大要点》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丁茂战老师首先分析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逻辑结构和基本内容;接着从国内经济已经进入“5时代”、世界进入百年未有新变局、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当前持续向好进程中仍有波动和反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然后从为何要守住增长底线、能不能守住增长底线、守住多高速度的底线、怎么样才能守住底线等方面阐述中央确定5%增长目标的必要性、可能性和实现途径;最后从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源头活水、打造新质生产力支撑的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环境等方面阐述了今年政府工作重点任务。

图片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无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有关部委办局负责人,有关院校、学会、协会代表,联盟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新华日报、上海社科院《长三角观察》和无锡本地媒体对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