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森: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文章强调,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要求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我们党从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面临的复杂环境出发,深刻把握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发展变化,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题。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与强国建设、民族振兴的互促关系、全面从严治党与自我革命的共生关系等维度,科学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九个以”实践要求,特别是“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为驰而不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

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作为新时代党自我革命的主攻方向,主要依据是大党独有难题涉及的不是局部问题,也不是细枝末节的小问题,而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方向性问题、全局性问题、根本性问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大党独有难题概括为“六个如何始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清醒和坚定,同时也给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提供了具体场域。

“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涉及的是使命型政党的核心问题,而初心使命又是构成兴党、强党的关键要素。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把解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问题作为新时代自我革命的主攻方向之一就具有了必然性。

“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涉及的是超大型政党面临的关键问题,即党中央有无权威的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党员口无遮拦、乱说一通,党员干部各行其是、为所欲为,那么党的队伍纵然十分庞大,也终究会沦为一盘散沙。苏联共产党的垮台就是一个典型例证。

“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涉及的是政党长期执政面临的突出问题,即有无能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而这个问题解决的好坏,关乎执政党的核心战斗力,深刻影响执政党的生命力。

“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涉及的是政党长期执政面临的尖锐问题,即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如果不能就此给出有效答案,就有可能出现“树倒猢狲散”、人亡政息局面。

“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涉及的是政党长期执政面临的严峻问题,即是老态龙钟还是青春焕发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的好坏,关乎政党的形象,进而影响政治认同、政治整合和政治忠诚。

“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涉及的是政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棘手问题,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还是立党为私、以权谋利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要害在于“为了谁、依靠谁”,核心在于“为谁用权”以及“谁来监督用权”,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民心就难以聚集、腐败的毒瘤就难以根除,最终势必会危及执政的合法性基础。

总之,“六个如何始终”揭示了大党独有难题的特点,在于一党执政独有、大党长期执政特有、大党在大国执政一时难以解决,所以有必要将其列入主攻方向,集中力量予以突破。

一是筑牢对党忠诚。因为“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查处了一大批高级干部……关键就是对党忠诚出了问题”。因此在解决“六个如何始终”这个大党独有难题、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必须把筑牢对党忠诚作为着力点,在增强党性上出新招,在强化党员意识上出硬招,在解决“组织上入党而思想上未入党”问题上出狠招,在识别和查处伪忠诚、“两面人”问题上出奇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道德定力、纪律动力、抵腐定力,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因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才有坚实的基础。世界社会主义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因此,在解决“六个如何始终”这个大党独有难题、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点,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多读、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其内化于心,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成为自己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是涵养道德操守。因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也就是说“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被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跌入违法违纪的陷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德之不修、自遗其咎。因此,在解决“六个如何始终”这个大党独有难题、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必须把涵养道德操守作为关键点,建立健全自我修炼、自我改造、自我净化的道德机制,在常态化、制度化的道德修为中,培树党员干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作者:王光森,江苏警官学院计算机信息与网络安全系政委、教授,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来源:2024年03月20日《南京日报》第A8版思想理论周刊·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