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聘研究员徐昕参加第十一届全国里下河文学研讨会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6

图片

2024113日,第十一届全国里下河文学研讨会在江苏省泰州市召开。


会议由江苏省作协、泰州市委宣传部、《文艺报》社、鲁迅文学院、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南京大学文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扬州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泰州市文联、泰州学院、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作协、江苏省作协、泰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出席参加会议。


我院特聘研究员徐昕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以下是发言的主体部分:

 

一、“里下河文学”在我省文化强省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里下河文学”是具有江苏标识性的著名文学品牌。里下河文学是以我省里下河流域高邮籍作家汪曾祺为代表的当代中国的一个著名文学流派。从上世纪80 年代起,尤其是近些年来,活跃在我省高邮、兴化、宝应、盐都、东台、阜宁、 建湖、海安、如东等里下河区域的众多作家,以家乡风土人情和 火热的现实生活为描写对象,创作了一大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的文学作品,其中一些作品先后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全国性重要奖项。这一独特的地域性文学现象引起了海内外文学界的高度关注。里下河文学已成为全国文学界广泛认可的一个具有江苏独特地域标识性著名文学品牌,在推进我省文化强省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国作协有关领导多次到江苏调研,充分肯定里下河文学在繁荣当代文学创作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作协对于里下河文学的打造寄予厚望,为推动里下河文学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泰州市持续推动里下河文学品牌提升工程,将其纳入泰州市委、市政府“十四五”规划,不断推动其繁荣发展。

 

(二)“里下河文学”成为国内文学评论界持续关注的课题。目前,国内众多主流、权威文学评论媒体纷纷设立专栏对里下河文学进行专题评论。《小说评论》专门开设了“里下河文学研究专栏”,《文艺报》设立了“里下河文学研究专栏”。阎晶明、 吴义勤、王春林等著名评论家都在坚持长期撰写研究“里下河文学”的文章。2023年,省作协与泰州市委宣传部联合设立了泰 州刘熙载文学评论奖,旨在推动国内外文学评论界开展对里下河文学的评论,不断提高里下河文学的质量和品质。

 

(三)里下河区域走出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作家。近些年来,里下河地区持续涌现一大批著名作家,他们的文学作品先后获得许多全国性重要文学奖项。如兴化籍作家毕飞宇,海安籍作家吴义勤、何平,东台籍作家鲁敏、王尧荣等先后荣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如皋籍作家、省作协副主席丁捷先后获得“亚洲青春文学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兴华籍作家刘仁前先后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散文年度一等奖”等。同时,里下河地区还涌现出一大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名人,如汪政、刘旭东、王干、费振钟等。这一独特的文学现象在国内其它地方并不多见,越来越引起国内外文学界的高度关注。

 

二、里下河文学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里下河文学研究的组织化程度不够。近年来,里下河文学的研究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从进一步推动其繁荣发展的要求看,省内对里下河文学的研究基本上还是各自为战。研究缺少整体性规划和组织,缺少与国内外文学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缺少与国内有关高校文学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里下河文学发展规律的整体认识与把握,影响了里下河文学作品的质量提升与传播。

 

(二)里下河青年作家成长的帮扶力度不够。目前,里下河地区的作家梯队已经基本形成,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这些青年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活跃在广袤的里下河区域,在繁荣我省文学创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受到多方面原因的制约,这些青年作家在进修、深造、采风、作品出版与发行等方面遇到了许多困难。青年作家的作品很难改编成电影、电视等大众传媒作品,从而影响到其广泛的传播。

 

(三)里下河文学资源挖掘的深度不够。里下河文学作为一个文学品牌,不仅体现在文学本身的价值上,更是集中代表了里下河区域乃至我省优秀传统文化独具魅力的地方特色。但是,目前对里下河文学资源的挖掘仅仅局限于文学界,而没有更多地从公共文化、生态文化、文化旅游等领域进一步开发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综合利用其所蕴含的文化产业资源,从而把文学创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去,实现文学创作与社会发展的“双丰收”。

 

三、推进里下河文学繁荣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把繁荣里下河文学作为建设书香社会的“战略工程”。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必然要求。我省里下河区域自古就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这是形成“里下河文学”现象的一个根本原因。因此,要从推动文化繁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对繁荣发展“里下河文学”重要性的认识。深入梳理里下河文学繁荣发展的历史脉络、时代背景,准确把握里下河文学繁荣发展的客观规律,深入总结其产生和发展的经验与启示,把繁荣发展里下河文学作为推进我省书香社会建设的战略工程,在全省推广宣传,典型示范,促进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深入群众、贴近生活,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扎实开展书香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二)把繁荣发展里下河文学作为建设文化强国先行区的“品牌工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目标任务,这是我省践行“走在前、做示范”目标定位的必然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必须推出更多富有中国精神、时代内涵、江苏特质的精品力作,打造更多美誉度高的江苏文化标识,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江苏文化高峰。里下河文学具有独特的江苏地方文化标识,代表着当代江苏文学创作繁荣和发展的基本状况。许多读者就是从阅读里下河文学中熟悉了江苏这块充满浓郁生活气息与创业激情的热土。因此,要把里下河文学作为建设文化强国先行区的一个独具标识性的文学品牌工程建设好,让其叫得响、站得稳,并不断促进其繁荣发展,推动我省文学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从而体现我省作为文化强国先行区在全国文学界的领先地位,体现江苏文化繁荣发展的时代风采。

 

(三)把锻造“文学苏军”作为繁荣发展里下河文学的“人才工程”。繁荣发展里下河文学必须培养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名家。应充分发挥著名作家“传帮带”的作用,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培养里下河区域青年作家,推动里下河文学青蓝相继、 薪火相传,实现中国传统“师徒制”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探索出一条符合文学传承规律、具有江苏特色的青年文学人才成长路径。同时,挖掘现有人才资源的潜力,以文化名家暨“四个 一批”人才工程为契机,加大对里下河文学代表作品的扶持力度, 对获得全国重要奖项、为江苏文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作家要给予重奖。在此基础上,创造吸引优秀文学人才的条件和环境, 打通文学交流的壁垒,鼓励不同文学流派、不同文学风格、不同文学观念之间的切磋借鉴,让广大文学创作者具有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四)把文旅融合作为推动里下河文学繁荣发展的“精品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指出,江苏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我省里下河区域是长江和大运河流经的区域,在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因此,应坚持文旅融合,把推动里下河文学繁荣发展融入到“两大国家公园”的建设大局中,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两大“文 旅精品”工程。首先,借助里下河地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溱潼会船节、盐城淮剧、建湖杂技、高邮民歌、东台发绣、兴化茅山号子、兴化垛田等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元素,以及高邮的文游台、兴化的李园船厅、郑板桥故居、施耐庵墓园、刘熙载故居等文化景观,着力打造里下河文学艺术特色旅游精品工程,吸引全国各地旅客前来开展文学和文化艺术专题旅游活动,为里下河文学繁荣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支撑。同时,在里下河地区建设具有创作、研究和旅游功能的“里下河文学大园”,在园中建设“里下河文学馆”,用于收藏、展示里下河区域作家著作及文化艺术品,并为施耐庵、吴承恩、郑板桥、 刘熙载、孔尚任、柳敬亭、李春芳、宗臣、梅兰芳等文化名人在园中塑像,展示里下河地区文化名人的传世风采,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五)把多出精品作为推动里下河文学繁荣发展的“重点工程”。近年来,虽然里下河文学的众多作品先后问鼎全国重要文学奖项,但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还需要更加努力。繁荣发展里下河文学关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省有关部门应把多出人民满意的文学精品作为推动里下河文学繁荣发展的重点工程,深化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加大对里下河区域文学作品的政策帮扶力度,构建有利于里下河文学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里下河文学不断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江苏文化高峰。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充分利用里下河流域兼融吴楚越之韵、汇聚江淮海之风的资源禀赋优势,讲好江苏故事、奏响江苏旋律、塑造江苏形象,创作更多具有江苏地方韵味的优秀作品,用文学的特有魅力讴歌我省发展的辉煌成就。

 图片

图片


作者:徐昕,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来源:2024113日第十一届全国里下河文学研讨会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