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坚定自信,高瞻远瞩 “中国龙”的外交政策为世界注入正能量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2-04浏览次数:10

20231227日至28日,中国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领导人及外交官员等出席会议。会议回顾了过去一个阶段中国外交所取得的成就,并为未来几年的中国外交确定了议程。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今后的外交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李强总理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做好新征程上的对外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直主要关注国内发展,即“内政”,而非“外交”或“对外工作”。这并不意味着前几代中国人忽视或不重视外交,正是因为中国崛起为大国所带来的新的风险和责任,提升了中国外交的重要性。中国正面临着影响自身及全球福祉的新挑战,包括气候变化、流行病以及怀有恶意且推卸责任的霸权国家。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24年新年贺词主要聚焦于国内事务,指出中国在2023年“经历了风雨洗礼”,也“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这也是此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的基调。

一些人已经注意到,中国在2023年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对外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

在一些人看来,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是中国外交在2023年取得成就的重要标志。此前,两国关系跌宕起伏,这种起伏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最近几年的一个趋势。当时,人们的总体感觉就是,中美关系仍在下行,并给地区和全球的安全与发展带来更大不确定性。中美两个大国通过年底的元首会晤,为两国关系带来了“小阳春”,这对各国来说无疑是个喜讯。对于很多人而言,这场会晤也很及时,因为它是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美国总统竞选等潜在热点爆发之前进行的。顺便提一下,许多学者和记者已经重拾过去七年多次使用的词汇来描述美国政局:“陷入疯癲”。

“天下大乱”有时或可带来战略机遇,并且有些老虎或许就是“纸老虎”。但年迈、受伤的老虎有时却是最危险的。不过,龙从不怕虎。

2023年,中国取得的各项成就熠熠生辉,在多条战线守住了阵地,并进一步增强了战略自主。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了世界,中国举行了庆祝该倡议提出十周年的活动,这表明中国避免了其他国家遭遇到的混乱,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了和平、安全与发展。另一个例子是中国促成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实现历史性的外交和解,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基于中国“求同存异”的外交政策原则。

在这次会议所强调的中国对外工作重大成就及对外工作指导方针中,有两个相互关联的重要信息值得国际社会关注。第一,会议强调,中国将自信地面对全球挑战。在人们担心高科技竞争、封锁、“脱钩”、“去风险”等可能演变成全球灾难之际,会议指出:“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积极乐观的态度与当前笼罩一些国家的悲观阴霾形成鲜明对比。不过这样的悲观也可以理解,因为一个社会所历经的苦难终将塑造这个社会整体的世界观。比如,当下与巴勒斯坦人讨论美好未来似乎就不合时宜。同样,我们也能理解为什么许多美国人,无论其政治立场如何,都认为他们的国家正在堕落。总之,受这样的消极情绪影响,人们会认为混乱秩序是正常现象,甚至为其开脱。此外,这种消极情绪也引发一种虚无主义,导致人们从冷漠和无为变得暴戾好斗,似乎世界末日来临,他们决心搞砸一切。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政治失能、两极分化、社会治理失效已成为常态,未能应对变乱交织的各种挑战,给人民带来更大冲击。

然而,中国对世界的看法与这些国家恰恰相反,因为她通过有效的内政外交,避免或至少减轻了许多挑战所带来的影响。

国际社会需要关注的第二点是,会议得出了中国必须坚持其原则的结论:“(中国)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在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站稳立场,牢牢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团结争取世界大多数。必须体现大国担当,坚持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坚持引领和平发展,坚持促进世界稳定和繁荣。”

这一信息将刺激世界各地的反华“鹰派”站出来指责中国“虚伪”。这些人会就中国陆地或海洋边界上的争议“做文章”,因为中国已在这些地区宣示主权、维护安全。同样,他们会翻出涉及台湾、香港、新疆和西藏的问题,但这些根本不是国际问题,而完全是中国内政。他们会歪曲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的中立立场,歪曲中国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开展不受限制的军事行动所秉持的不支持态度,并诬蔑说这导致了地区不稳和人类苦难。他们还会声称,中国坚持自己的立场、反对霸权、与“全球南方”站在一起,是在滋事挑衅、破坏稳定。

针对这类言论,本次会议进行了明确批驳。会议指出,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将继续“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除了“中国龙”,世界上还有谁能释放如此鲜明、乐观的信号?还有谁在采取大胆举措实现这一光明前景?只有“中国龙”!不久之后,我们即将迎来中国龙年!


作者: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China's Diplomacy in the New 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