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中特院2023年度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宁成功举办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30日,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2023年度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榴园宾馆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分为会议致辞、提升方案介绍、年度总结汇报、下年计划汇报、选题方向讨论等五项议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会议由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特院)理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晓燕主持。

       会议伊始,理事会理事长、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教授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8年来中特院的建设历程及成绩,期望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继续为中特院发展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祝愿中特院未来对江苏发展、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会议第二阶段,中特院常务副院长,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向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介绍了《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建设提升方案》。中特院是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对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标准,中特院在服务国家战略决策方面仍存在明显短板。为更好实现中特院发展目标,要真正做到以培促建,有效提升中特院的智库咨政服务能力。

       会议第三阶段,中特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硕从决策咨询服务、理论宣传阐释、品牌活动举办、平台建设提升等方面,向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汇报了《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2023年度工作总结》,在梳理年度工作成绩同时,也分析了当前中特院存在的主要薄弱环节。

       会议第四阶段,中特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陆永胜教授向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汇报了《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2024年度工作计划》。中特院拟在新的一年中,努力强化自身建设,继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和决策咨询研究,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理论参考和战略谋划。

       会议第五阶段,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经管学院刘晓星教授主持,围绕《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2024年度研究选题方向参考》,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专家把脉问诊,中特院首席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原总编辑丁茂战研究员,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胡大平教授,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张亮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王永贵教授,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教授尹立红教授,中特院副院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季中扬教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教授,东南大学人事处处长吴在军教授,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程光教授,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芮振华,就如何提升中特院智库功能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发展建议。

       东南大学中特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立足国情省情、服务国家战略、贡献东大力量,认真承担好理论阐释、决策服务、舆论引导、国际传播的智库任务,努力提供更多有价值、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努力建设具有影响力的高端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