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王兴平受邀出席首届帕米尔社科论坛并以《克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陆联门户》为题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10

2023825日,以“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吉乌铁路建设与南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帕米尔社科论坛在克州阿图什举办。克州党委副书记赵川出席论坛并致辞;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卢春萍致辞;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作了主旨演讲;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克州党委副书记蒋同进出席了论坛;克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社科联主席贺学理主持论坛开幕式。

我院副院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兴平受邀出席,并以《克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陆联门户》为主题作交流发言。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地跨天山山脉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昆仑山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北缘,自治州北部和西部分别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接壤,边境线长达1195千米。

王教授认为,新疆克州是美丽中国版图上的璀璨明珠,也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节点,具有重要的国际国内战略区位和生态、资源、文化等优势,发展潜力巨大。过去很长历史时期以来,受自然条件、交通条件和国际安全形势与国际关系的制约,具有典型的沿边“陆锁“特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五通“内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克州突破”陆锁“和改善安全发展环境,建设陆联门户区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为此,王教授建议:克州应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战略要求、用好中吉乌铁路建设的红利,畅通内外通道、优化边境口岸、集聚八方物流、汇聚多元人流、守护国门安全,融入“一带一路”实现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并建议克州在“一带一路”倡议激活其巨大的战略区位和生态、资源、文化等优势的重大转折期,借鉴东部地区如深圳、苏州等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下大力气吸引汇聚各类人才,为大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保障,并进一步用好江苏援建的动能、实现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