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陈硕参与“全国马院院长聚焦红色李巷高端‘云’论坛” 相关发言内容获新华日报报道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244

723日,由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南京市溧水区委联合主办,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乡村干部报社、新华传媒智库、南京溧水产业投资集团以及新华美溧传媒共同承办的“全国马院院长聚焦红色李巷高端‘云’论坛”召开。我院副院长陈硕参与此次论坛,与17位来自全国各知名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作出《伟大建党精神尽显马克思主义本色》主旨发言,相关内容刊登于《新华日报》202073012版智库专版,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最新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则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色。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正是为人民谋幸福。共产党人在根本上秉持的是人民立场。而这也正是马克思主义奉行的群众史观的生动体现。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其坚持的真理最核心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形成的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则是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首先是物质和精神的辩证法,强调要在尊重真理和现实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其次是理论和实践的辩证法,即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理想、捍卫和发展真理;再次是矛盾辩证法,也就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最后还包括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满足群众的诉求,汲取并凝聚群众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