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一行赴镇江调研文艺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279

3月19日,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率研究院部分骨干成员赴镇江调研文艺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状况。


19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镇江市文联,与镇江市相关领导同志以及镇江市文联、相关文艺团体代表人员,就镇江近年来在加强文艺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工作实践进行座谈。镇江市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巩海滨,副市长殷敏,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文艺界党委书记张志耕等出席座谈。

座谈会开始,张志耕书记介绍了镇江文艺界功能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其后,江苏省文联顾问、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徐昕,镇江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邱乔生等分别作了座谈发言。随后,镇江市文联副主席、市文艺界党委副书记王香莲,以及市文艺界党委委员代表,市文艺家协会党支部书记、主席代表,辖市区文联主席代表,新文艺群体代表等相继介绍了党组织在文艺界日常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郭广银院长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对镇江市文艺界功能性党组织的成立和运行表示肯定,认为镇江市文联率先成立文艺界功能型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在文艺界的全覆盖,体现了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镇江市以其生动的实践显示了,自功能型党组织成立后,镇江文艺界党的旗帜更加鲜明、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更加凸显、文艺事业更加繁荣、人民群众也更加满意,这体现了文艺界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的必要性。研究院此次调研的目的就在于,进一步了解镇江在此方面的工作理念、思路和举措,总结提升并形成研究报告,上报省里相关部门,力争推动镇江经验得到更大的推广。


最后,巩海滨书记总结指出,镇江市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对于市文联在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实践上承担的作用,市委是肯定和满意的。他强调,文艺界不仅要接受党的领导,而且承担着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要始终坚持党管文艺的方针;市文艺界功能型党组织应当继续推进改革创新,要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一致,同时要对效果进行评估,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他还对研究院此行的调研活动表示欢迎,并希望研究院能够与镇江市携手一道将镇江市文联的创新探索和实践经验在更大的范围上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