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宏胜研究员参加南京日报圆桌会 共谈打造新时代特大城市高质量发展南京样板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368

202085日,我院陈宏胜研究员参加了南京日报圆桌会,本期圆桌会聚焦: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打造新时代特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参与本次圆桌会的还有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何雨以及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所所长吴海瑾,主持人为南报融媒体记者宋广玉。以下为陈宏胜研究员在此次圆桌会上就相关问题作出的精彩解答:


主持人:在您看来,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打造新时代特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对南京经济社会发展意味着什么?

陈宏胜: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南京城市发展取得许多重大成就,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市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当前,南京城市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创造城市,城市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美丽古都是向城市发展的初心回归,是对当前南京城市发展目标的核心叙述,将始终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及治理的方方面面,并将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具体行动,以切切实实地使城市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市民。同时,城市发展核心叙述的明确,意味着区域新机会空间的创造。南京未来将进一步做大省会经济圈,加快破解南京城市空间问题,探索多尺度、多形态、多主体的省会经济圈发展模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空间红利。

  

主持人: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打造新时代特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中共南京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探索走好“136”路径。在您看来,沿着这个“136”路径阔步前进,未来南京会是一幅怎样的图景?能给市民的幸福生活带来哪些便利?

陈宏胜:进入新时代,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的共同目标,具体的民生问题就是重要的城市发展议题。“136”路径可以说是新时代国家城市发展方针要求下的南京答案,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思想的具体落实。将“136”路径认真落实,将持续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可以预见,南京将变得更有活力和创造力,城乡发展风貌也将持续获得提升,并将从风貌美化转向生活服务设施优化。城市建设也将更加注重居民的生活体验,居民诉求也将获得更快、更有效的反馈和落实。

  

主持人: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打造新时代特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您觉得南京该如何走好“136”路径、充分彰显美丽古都的时代内涵、特色风范?

陈宏胜:走好“136”路径,关键在于执行和创新,要持续将核心发展理念内化到各部门和各类政策中。要创新城市治理模式。特大城市的发展目标要求建立与之相匹配的城市治理机构和城市治理模式,一方面是将理念和要求进行落实,另一方面是将诉求进行传导并解决。做好空间文章,创新空间合作机制,如跨省跨界一体化、省会都市圈建设都要求探索空间合作新模式,这方面解决好,对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将起到很好的示范意义。加大本地智库培育力度,更加系统地总结城市发展经验,更加深入地研究城市发展问题,凝练南京经验。

  

来源:《南京日报》2020年8月5日第A10“思想理论”版。

文章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0-08/05/content_57244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