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的“全国都市马克思主义研讨会”获新华日报报道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392

2020721日,《新华日报》第17版“智库周刊·智慧家”对我院于6.13日举办的全国都市马克思主义研讨会进行了报道,该报道由我院研究员黎心竹撰写。全文如下:

全国都市马克思主义研讨会在东大举行

为新时代都市建设谏言赋能

近日,全国都市马克思主义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等全国多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哲学动态》《学习与探索》等期刊界代表120余人共同参与。会议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主办,旨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城市理论研究及其在中国的实践。

都市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马克思主义者长期关注的重大问题。会上,学者们围绕国外“都市马克思主义”流派的历史发展与评价、马克思主义城市理论视域下的新型城镇化探索及新时代都市社会治理三个层面,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展开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城市化的基本理论观点及其运用价值的深入探讨。

就城镇化发展问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规系主任武廷海指出,中国城镇化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战略发展期,应当将建设“宜居城市”作为主线,围绕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核心目标,着力改善城市空间质量,推进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结合城市“地摊”空间,提出必须重视活力、协作及公共性等要素,营造让人民满意的城市;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忠则从现实与问题出发,强调了地方性在解决城市问题上的重要作用。

新时代都市化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新的问题与挑战。会议还重点围绕“都市社会如何治理”展开讨论。来自马克思主义、哲学、建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学者们分别从地摊经济治理、城市公共文化治理、宜居社区建设、城乡关系融合、城市群治理等多个角度给出了途径指引和方法建议。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2007/21/c8030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