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东南大学中特发展研究院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247


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健康,也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咨政建言功能,更好落实江苏省智库办以及东南大学党政部门的部署要求,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在院长郭广银教授的带领下,以电话会议、在线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专家围绕疫情防控全力开展研究,为党和政府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研究院有多篇研究成果在国内重要媒体刊发,其中仅中央媒体就有4篇。研究院院长郭广银教授的《社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紧要关头更须增强政治定力》两文分别获《经济日报》《群众》刊发,光明网、中新网、央广网等重要媒体第一时间进行转载报道,并获学习强国平台全文转载、《群众》杂志微信公众号重点推荐,产生了重大影响。副院长徐康宁教授撰写的《精准施策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在《经济日报》刊登,深入探讨了疫情对决胜脱贫攻坚的影响,主张接下来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是精准施策,学习强国平台于34日进行全文转载。研究员陈宏胜、王兴平撰写的《都市圈发展与疫情防控的空间策略》一文获《光明日报·智库版》刊登,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智库中国网等多家媒体予以转载。此外,研究员王承慧还接受江苏广电荔枝新闻媒体采访,对如何有效提升社区疫情应对能力提出了对策建议。  

疫情发生以来,研究院还结合自身特色,先后围绕脱贫攻坚、空间治理、复工复产统筹、社区防控、建立防控情报系统、活禽交易管控等议题向省智库办提交6篇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徐康宁教授在《精准施策,在抗击疫情中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提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治和脱贫攻坚工作,应对之策要更加精准,脱贫措施要更有针对性,精准施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研究员陈宏胜、王兴平在报告《都市圈跨界治理与疫情管控的空间策略》中,从制定城际跨界流动人群健康监测应对方案、优化都市圈的健康空间布局及健康产业组织和提前探索极端条件下治理预案等方面提出跨界治理与疫情管控的空间策略;研究员李迎成、王兴平在《开发区统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空间策略》中认为开发区是当前统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阶段需要高度重视的城市空间,并提出其应对的空间策略建议;王承慧教授在《加强社区韧性,有效提升社区应对疫情能力》中对加强社区韧性、提升社区能力,推动社区建设向更可持续、更有韧性的方向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对策;研究员房小捷在《关于利用多源移动大数据融合分析技术建立疫情流行病精准防控情报系统的建议》中建议尽快建立适合江苏省情和各地市具体情况的疫情精准防控情报系统,统一领导、分级响应,优化防控效果,降低防控成本。研究员廖龙波在《全面禁止在农贸市场上交易活禽的建议》中表示全面禁止活禽交易才是源头防控的必要之举,要从加强宣传教育、发挥市场作用与构建安全保证体系等方面建立配套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其中1篇在江苏省《智库专报》刊登,2篇分别获得江苏省省长、副省长肯定性批示,其他报告也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此外,在本次疫情中,我院通过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文章5篇,通过研究院官方网站发布专家文章5篇,相关新闻报道2篇,并获得东南大学新闻网等校内网站报道。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同时又面临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新任务,研究院将继续围绕新形势新问题积极组织开展相关研究,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贡献智库力量。


供稿:东南大学中特发展研究院 李伊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