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167

        20191115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五四楼二楼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和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凤阳教授、中共江苏省委研究院党群处副处长周兴年、南京市雨花台区工委副书记范春生、中共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布成良、《群众》杂志社编辑苏胜利、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东南大学纪委副书记吴荣顺以及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名教师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主持。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表了精彩而独到的见解。张凤阳教授立足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两大时代背景,从宏观层面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他指出,江苏要在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并结合省情,敢为天下先,在贯彻落实上贡献江苏经验、打造江苏样板,不负习总书记的重托,切实履行好“探路者”使命。周兴年副处长对党的十九届四种全会《决定》的部分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与解读。他指出,江苏正在广泛开展起草实施意见前的调研工作,期待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共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范春生副书记结合基层工作经验,用鲜活的案例说明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围绕《决定》中的“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支持地方创造性开展工作”等与基层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布成良教授重点就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等内容建言献策,特别指出江苏应充分发挥高教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等独特优势,在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一重要内容上,力争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塑品牌。吴荣顺副书记着眼纪检监察工作指出,我党正在创造有效实现自我监督的新奇迹,破解自我监督的哥德巴赫猜想。江苏应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上勇于探索、贡献江苏经验。苏胜利编辑详细梳理了近年来,江苏提供了江苏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建设上的创新做法与成功经验,提出在实施意见中应尽可能地吸收采用。


研讨结束后,郭广银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清晰阐明了当代中国在制度层面要“坚持和巩固”什么以及要“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问题,对于中国的国家治理和制度建设有着里程碑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