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马克思主义与新青年》思政公开课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236


2019416下午,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1-311报告厅座无虚席。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籍学者格里高利•马奥尼进行了以《马克思主义与新青年》为主题的思政公开课讲授。来自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学院的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共计三百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优质思政公开课。



马奥尼教授运用《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中的方法论,对“商品拜物教”“异化”等经典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唯物史观视野下,对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总结,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赞扬;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当代中国90后、00后面临的“代沟”“就业压力”“快餐文化”等社会现象,以及新青年盲目标新立异的喜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马奥尼教授认为,中国的90后与00后是在市场经济时代出生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相关问题。但在市场经济下的成长经历恰恰有利于青年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解并面对当下所遇到的问题,当代中国新青年应该是真正热爱马克思主义的一代人,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当前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时代问题,这对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和中国人的幸福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课堂讲授结束后,马奥尼教授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格里高利•马奥尼教授长期生活工作在中国,曾担任《江泽民文选》英文翻译组主要成员,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国际研究生项目负责人、中国中央电视台有关栏目定期撰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