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银:重大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206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回顾党98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指南,也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正是这一伟大思想的精髓和底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不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同时鲜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重大命题,系统阐述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战略步骤、目标任务。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思想精髓的理解,使全体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壮志”和精神支点,赋予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敢于牺牲、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动力。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无数的共产党人为了践行初心、完成使命,前赴后继,永不止步,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兑现了对人民和历史的承诺。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在革命的熊熊烈火中被锻造得更加自信,在改革和建设的惊涛骇浪中洗礼得更加坚强。回看走过的路不难发现,我们党要想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就一刻也不能忘却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最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不要忘记“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警示我们在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管党方面取得的成绩时来不得半点骄傲,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路上容不得半点放松。就此而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失为注入我们党肌体内的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对初心和使命的重温,引导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按照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努力在新时代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根本立场,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然而,在和平时期,部分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逐渐弱化、淡化和退化,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和贯彻出现松懈和滑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滋长蔓延或花样翻新。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历史一次又一次告诫我们,任何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的行为都是极度危险的,都会严重威胁和侵蚀我们党的群众基础,破坏甚至消解我们党的执政合法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党同志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要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感,厚植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反对空谈阔论,强调真抓实干,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并围绕这一宏伟蓝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因此,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就必须坚持抓铁有痕,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和伟大蓝图变为现实。但是,当前一小部分党员干部图虚名、务虚功,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甚至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这一取向如果不能及时得到遏制,将在很大程度上妨碍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落实。“事欲立,须是心立”,如果遗忘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又如何能在新时代树立起勇担历史任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又如何构建起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美好的蓝图又靠什么才能转变为现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导全党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直面各种矛盾和风险,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位,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原文发表于《新华日报》2019年6月4日,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