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银: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269

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以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今天,我们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严管党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要求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补足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上的“钙”。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坚定理想信念是贯穿这个工程的主题。从党的组织来看,中国共产党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使党在思想上政治上明确努力方向、凝聚人心力量、保持团结统一。从党员个体来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政治根基与精神家园,对其思想和行动起到关键的引导和定向作用。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归根到底是缺了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

坚定理想信念要以“四个能否”“六个是否”为标准。对于党员干部是否具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四个能否”作为检验的客观标准。他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而对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提出了“六个是否”的标准,主要看党员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四个能否”“六个是否”的标准赋予坚定理想信念实实在在的内涵,为每位共产党员检验和反思自己的政治觉悟、情感态度、行为表现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标尺。

立足现实补足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有了理想信念,有了可遵循的客观标准,还不足以保证理想总是坚定的、信念总是执着的、行动总是正确的。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而是要竭尽一生真学真信、真懂真行。只有立足现实努力补足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才能炼就站稳脚跟、经受考验、抵御腐蚀、抗击风险的“金刚不坏之身”。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真理的力量,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理想信念,还必须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理想信念的坚定,最终还是要从脚踏实地做好眼前每一项工作入手。

(原文发表于《人民日报》 2017年9月20日1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