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银:三个意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295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其中,一个极其重大的判断就是:尽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没有变化,但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基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基于对历史和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和国际等因素的深入思考,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的科学总结。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运用“三个意味着”集中阐释了这一重大判断的核心内涵。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一重大判断,深入理解“三个意味着”重要思想,对于我们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对于我们辨识历史方位、明确发展任务、规划未来战略,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既是对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从落后挨打走向独立自主、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发展历程的历史总结,也是对当前时代方位和历史节点的全新判断。从民族解放到实现富裕,再到日益强盛,中国今天已步入了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历史阶段,我们的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实现的脚步声越来越清晰。今日中国之强,不只是简单的物质财富总量的提升,而是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一方面,通过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推动了经济、军事等硬实力的增强。从经济上看,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长期以来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只有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才能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转变发展方式。事实证明,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不断实施,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和产品向产业链高端不断跃升,中国经济正一步步实现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的转变。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古往今来,任何一个大国成长进程,既是经济、军事等方面“硬实力”提高的过程,也是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升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吸引力显著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历史发展逻辑的辩证统一。改革开放以来的7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逐步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正是在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发展实际和时代任务,适时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才形成了扎根中国大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稳步前进,社会主义在中国彰显出勃勃生机:党的领导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日益前进,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全面依法治国不断走向深入,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赢得更多关注与认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说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前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那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个重要转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全新阶段。通过持续不断的改革构建起成熟定型的制度,既是一个强国应有的标识,也是中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活力之源,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也正是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提出了“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了我党治国理政科学体系,开创了我党治国理政新局面,更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崭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还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现代化的路径绝非只有西方模式一种,相反,一些发展中国家对西方现代化模式亦步亦趋,无异于邯郸学步、削足适履,是没有前途和出路的。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独立自主,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主政治和社会制度,同样能够实现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止是中国本土实现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还为引领全球发展、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步入了以其卓越而有成效的新理念新战略积极影响和主动引领人类文明和全球治理的新阶段。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走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面对低迷的世界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发展理念和“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国主张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针对日渐乏力的全球治理格局,中国积极倡议并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这些理念、倡议和方案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声音、中国话语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响。完全可以说,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一种全新的现代性文明好比光芒四射的一轮朝日喷薄欲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彰显了我们党的高度自信,同时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积极开展富有预见性和创造性的战略谋划,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原文发表在《新华日报》 2017年8月2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