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资本论》及劳动价值论的当代哲学阐释——纪念《资本论》发表150周年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322

610日,为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发表150周年,由我院举办、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资本论》及劳动价值论的当代哲学阐释——纪念《资本论》发表150周年青年学者论坛”在东南大学顺利召开。

开幕式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教授作了重要致辞,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唐正东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经验与《资本论》研究的方法论自觉”的主题报告。随后,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十多位青年学者围绕《资本论》与“劳动价值论”的主题作了专题报告。青年学者们从政治哲学、政治经济学、科技哲学、当代西方左翼批判理论、马克思经典文本研究等各个维度出发展开了讨论与交锋,围绕马克思的价值问题、货币问题、劳动问题、正义问题、自由问题等传统研究领域提出了新的见解,并对非物质劳动、新固定资本、数据生产和数字劳动等新时代生产方式的特征进行了理论剖析。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