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布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01-07浏览次数:126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在“顶层设计”层面,对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的价值主线,予以的明确理论指认。自觉坚持和贯彻这一发展思想,将确保我们的民族复兴大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并在为人民谋福利的发展实践中获得人民的广泛支持。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发展理念的价值核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的又一创造性发展,必将对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产生深远影响。新发展理念共同贯穿的价值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观。创新发展的动力在于通过改革激发亿万群众的主体性创造活力,目的是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更好更多的发展成果造福人民。协调发展的动力在于通过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经济社会并重的改革措施来调适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目的是以发展的协同性来拓展发展空间,夯实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一致性的基础。绿色发展的动力在于通过生产方式的合理化变革来协调发展过程中的天人关系,目的是实现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开放发展的动力在于以新的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来顺应全球化浪潮,目的是更好地开发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又好又快地发展民族经济。共享发展的动力在于以人民为主体的社会化生产呼唤共享发展成果的内在要求,目的是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

以人民为中心是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的有机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由我们党的宗旨和党所领导的改革发展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所决定的。一方面,我们的发展事业是为了人民。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同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般的密切联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对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确保我们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我们事业的发展必须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是社会主义改革和发展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在改革发展实践中的有机统一、良性互动,既构成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之贯穿始终的价值主线,又现实地书写了“人民中心论”价值观与时俱进的崭新理论形态。

以人民为中心关键在于发展实践中的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要依靠、动员和组织最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大力发展社会主义“五个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条件和基础;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确保由人民群众辛勤劳动创造的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公平享有。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是改革发展的主体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坚持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当前要着重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三是改善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统筹救助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四是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